世纪弦歌
杨叙九
发布时间:2019-08-20  查看次数:
杨庆功(1896—1943),字叙九,河北省沙河市赵泗水人,毕业于北平艺术专门学校。1930年到邢台四师任事务主任兼音乐教师。他为人正直,谦逊善良,乐于助人,在四师师生中深孚众望,对党的事业和进步学生运动大力支持。
1936年调大名省立十三中任教。1938年初,他与校长孟夫唐一起到中共北方局干部训练所工作,任教员兼管后勤。在沙河的日伪听说杨叙九参加了八路,便拷打其父母,二位老人含恨去世。同年10月,杨调任太行文化教育出版社后勤部长,在极其艰难的形势下,杨叙九千方百计从各地采购所需物资,保证了工作需要。1939年5月,杨加入共产党。当年底,阎锡山掀起反共高潮,出版社分开转移,杨率部分人员搬到辽县(今山西省左权县)一带,与新华日报社合并,后又转至武乡县,何云任社长,杨叙九任秘书长。1942年5月,在反扫荡战斗中,新华日报社人员在辽县十字岭一带遭日军包围,何云等数十人牺牲,杨叙九被俘,被押至太原战俘营,又被转至抚顺集中营。后来杨叙九组织狱友准备越狱,逃跑时,他让年轻人踩着自己的肩膀从窗户先出去,说“你们年轻,出去还能干点事,我年龄大了,牺牲了也没什么了”。他没有逃出,在敌人的摧残下,1943年死在抚顺煤矿。山西省左权县麻田村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上刻有他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