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弦歌
张凤阁
发布时间:2019-08-20  查看次数:
   
 
 
 
 
 
 张凤阁(1909—)字季荪,河北省获鹿县(今石家庄鹿泉区)人。1931年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秋到1935年春,张凤阁担任《清华周刊》社会科学栏目编辑。1935年,张凤阁到河北邢台师范教历史。1936年,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曾任山西新军决死一纵队政治部秘书长、决死三纵队197旅政治部主任等职。1939年在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中被捕。1940年阴历5月1日,张凤阁等共24人在阳城县秋川河东、西的山坡和西屹台等处被杀害。临刑时,张凤阁等同志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牺盟会万岁”“决死队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
 
 
现在有许多人要寻求真理,寻求出真理来医治他们的病,医治社会的病。……可是真理到底是什么样儿,有许多人还不知道,真理到底叫什么样名字,到底在哪儿,在他们意识里却是很模糊的,说不很清楚。可是他们却深深地知道,确实有一个真理存在着。……挖真理的人们不死心,一股劲地要挖真理,至死也要挖真理。他们又到别处去挖,到各处去挖,又多招了更多的人去挖,他们决心地一直要到挖出真理来才算完事。
——张凤阁 《挖掘真理的人们》,1933年《清华周刊》第四十卷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