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弦歌
王克新
发布时间:2019-08-20  查看次数:
 
 
王克新(1904-1927),又名王开馨、王立斤、王大宾,号涤生。河北省井陉县东焦(现划归鹿泉区)村人。1920年考入直隶四师,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学校第一批共产党员。
王克新曾任中共开封地委书记、郑州市委书记、河南省委宣传部长、省委常委、豫南特委书记等职。1927年受河南省委委派,王克新任豫南农民暴动总指挥,12月在指挥王楼战役中,负伤牺牲,年仅23岁。
 
 
 
 
在豫南风起云涌的土地革命怒潮中,在广大的贫苦农工群众联合起来武装暴动,铲除地主豪绅、国民党军阀的对垒中,我们的战士王克新同志死了,与地主、军阀的军队做殊死战时光荣战死了!克新的战死,是中国共产党员为完成他们的任务,成千成万的栖牲者中伟大的一个,是革命的巨大损失!
——《悼念我们的战士—王克新同志》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第六期,192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