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讲行业、促就业,共携手、再创新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第一届化工企业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15  查看次数:

化工作为邢台的支柱产业,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旺盛,为促进学生就业与发展邢台学院碳基新材料产业学院于2022年7月8日举办了第一届邢台学院化工行业发展企业家论坛论坛邀请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洪庆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宝亮、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副总赵兵海廊坊艾格玛新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志刚河北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兼研发中心副总监毕立亨资深技术专家担任主讲嘉宾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风春副院长董丽丽、副书记于玲、河北省碳基材料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李东风、河北省功能高分子材料研发与工程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赵治巨、化学工程教研室主任王力川、实验中心主任郭桂全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及中学教师、企业职工等近500参会。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论坛旨在师生聚焦“双碳”目标下的经济与行业形势,了解行业企业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助力学校转型发展;让师生本次论坛为契机,提高专业思想与就业创业质量,培育企业家精神,实现师生与企业“零距离”对接让学生对于职业生涯有更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为其学习、就业起到积极指导作用

论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董丽丽主持。论坛伊始,杨洪庆题为《我国焦化行业发展现状》的报告,介绍了焦化的生产流程与发展环境,详细分析了国内焦化产业的现状与炼焦化学产品焦炭、煤焦油、粗苯的发展马宝亮作题为《炭黑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报告,让我们全面了解了炭黑领域的生产技术,以及我国炭黑行业近年来取得的可观的发展速度与显著的科技成果。赵兵海作题为《河北建滔冰醋酸生产项目及展望》的报告,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在全面构建和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的道路上如何变“碳”为宝。

论坛下半场李东风主持。崔志刚作题为涂料行业的发展与需求》报告,介绍了涂料应用的广泛性、功能的强大性以及涂料行业市场发展环境等;分析了涂料行业市场运行的现状与发展方向;鼓励同学们要以初心为方向,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勇于创新。毕立亨以《我国在镁行业的发展》为题,对镁的性能、资源分布、开发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分析了我国镁工业的工艺与发展状况,以及在“双碳”目标下,我国镁企业逐渐从小规模单一品种,向多领域、多品种、高性能转变,加快创新转型,通过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来化解企业成本压力,完成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

嘉宾结合自身研究成果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分享了各自企业在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快速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展开可行性与创新性讨论,令师生都受益匪浅。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风春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学习企业家们的宝贵经验和拼搏精神,真正了解科技发展的新动态与行业发展的新契机,树立专业自信,为未来的学习和就业指明前进的方向。也希望在此次论坛的基础上,校企间凝聚智慧与能量,加强合作研究、技术联合攻关、成果共同转化,实现人才联合培养,将高校的人才、科技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的力量,共同为化工行业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