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蔡振禹校长一行深入学校图书馆进行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1-09-03  查看次数:

9月1日上午,校长蔡振禹,副校长徐惠敏、副校长王自力,校办室、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学生处、后勤处、学报、教师教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的负责人及有关老师一行13人到图书馆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图书馆馆长李占铎,图书馆科级以上干部、各部门主任及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共同参加了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蔡校长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文件精神,并针对当前学校图书馆工作现状,在图书馆今后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图书馆与各院(系部)资料室的关系,新馆规划、功能定位及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创新模式、特色发展,力争将其打造为现代化智慧图书馆,为教学科研、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徐惠敏副校长强调,图书馆应该是大学中最漂亮的建筑,也应该是最受欢迎的地方。要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尽量延长开放服务时间,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图书资源需求,同时要做好新馆的整体规划设计,向现代化、开放型、多功能型图书馆转变。

王自力副校长在座谈中指出,图书馆要进一步优化信息服务功能,特别是在新馆的建设中要注重流程设计与功能划分。通过加强文献资源数字化及人才队伍专业化,大力推动图书馆向智能化创新型转型发展。

 

会上,各参会人员围绕图书馆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图书馆老师们主要从数字资源建设特别是特色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空间文化建设以及如何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及应用型转型中做好信息服务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院系教师代表也对图书馆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图书馆馆长李占铎代表图书馆全体职工就此次蔡校长在百忙之中亲自带队到图书馆实地调研并就图书馆规范化建设问题进行专题座谈,表示十分感动。对各部门为图书馆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开学在即,图书馆将进行全面安全风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人员管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深入各学院(系部)及职能部门进行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形成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蔡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将对图书馆的未来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围绕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和新师范建设目标任务,现有的图书馆要逐渐提升服务能力,加快信息化建设,逐渐实现功能转换,逐渐达到全部信息化管理、平台化开放与发展,新的图书馆要早规划、早统筹、快建设,使其成为学校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和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