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抗击疫情 守护心理健康
——邢台市教育系统抗疫心理援助行动贴心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1-02-08  查看次数:
2021年1月 15日,面对邢台南宫市突发的聚集性疫情和隔离群众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等心理健康方面的紧急需求,在市教育局领导下,邢台学院牵头,紧急集结邢台市教育系统包括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教师组建心理援助团队,面向中小学生及家长、隔离区群众乃至社会有需求的人群,开通心理咨询健康服务通道,免费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服务,与我市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疫,为邢台抗击疫情工作取得最后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82名教师组成的心理援助团队,仅用了6个小时就组建完成。很多老师克服各种困难,主动报名参战,表现出了教育系统教师的优良素质和良好精神状态。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线上进行的特殊的心理疏导工作,邢台学院还特别聘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静博士给大家进行了《心理援助热线接听流程与困难来电应对》的专题培训指导。心理救援团队分8个小组,通过电话热线和QQ群等在线方式迅速开展工作。
心理援助团队始终以专业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一是注重心理咨询伦理设置,保障咨访双方权益;二是规范心理咨询过程,通过系统的心理咨询技术,促进成长,助人自助;三是设置专家组,复杂问题由专家组研判,为来访者提供最优服务。
心理援助团队针对不同群体的心理状况,对因疫情造成的情绪焦虑、疫情期间的子女沟通、学习教育等方面问题,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不同形式开展“一对一”的线上服务,成效显著。截止1月底,热线心理援助、qq群心理援助群两条心理援助通道共接待来访者72人次,咨询时长近2000分钟,发放心理健康明白纸3000余份。
在心理援助服务中,来自邢台学院和全市中小学的82名心理教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来访者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解决群众的心理危机,维护群众的心理健康,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来自社会的关爱。邢台教育系统心理援助团队用爱心诠释奉献、用付出书写忠诚和担当,让这个疫情阴霾下的冬天显得格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