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学院邀请著名作家高玉昆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5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文学创作激情,更好地树立专业意识,提升专业素养,12月19日,文学院在第一教学楼三层阶梯教室举办了著名作家高玉昆先生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的题目是:文学与人生漫谈——由我写时代楷模李保国说开去。报告会由文学院写作教师杨慧芬副教授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施江斌、王娜老师和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高玉昆先生1997年毕业于邢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邢台学院文学院前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现任《散文百家》主编、邢台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邢台市文联秘书长。曾出版短篇小说集《醉情》、长篇历史小说《大清国相魏裔介》、长篇纪实文学《幸福播撒太行山——李保国在太行山区扶贫纪实》、《洪殇——一个村庄的抗洪实录》、《鏖战——邢台新冠疫情防控纪实》等多部著作。

报告会上,高玉昆先生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他从事文学创作不平凡的历程。他自幼受家学滋养,酷爱文学、书法、绘画等艺术。上小学时每次作文都受到语文老师的表扬,并作为范文在全班宣读。上大学期间就开始在《辽宁文学》、《小小说选刊》等文学期刊上发表作品。从六年企业工作经历,到以第一名成绩考入邢台市文联事业编,几十年如一日,他对文学的痴迷以及创作从未停歇。当太行赤子、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教授扶贫事迹见诸报端后,他被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经过深度采访、搜集素材,饱含热泪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幸福播撒太行山——李保国在太行山区扶贫纪实》。当谈到创作体会时,他说:“搞文学创作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快乐的”,“创作者要走正道、走大道”,“创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三观”。

报告会结束后,高玉昆先生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签名赠书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