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汉字情、中国梦
——文学院举办“第三届汉字听写大赛”
发布时间:2019-11-29  查看次数:

汉字从仓颉造字的神话中一路蜿蜒走来,记录着中华文明的成长历程。为贯彻落实文学院学生专业素质提升制度,加强汉字的学习与交流,促进规范用字、规范书写,提高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1125日下午,文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第三届汉字听写大赛”。文学院党委书记施江斌、学管办主任李伟、张玉棉、王荣兴、于宏源、王燕来、高邢生、李倩倩等老师和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届汉字听写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阶段,以班为单位全体学生参与,共选出15支代表队参加院级决赛。决赛阶段分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进行。在每一轮比赛中,参赛选手使出浑身解数,竭尽全力,过关斩将,超越对手,特别是在抢答环节,每位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愈战愈勇,现场气氛紧张热烈,观众掌声不断,将比赛推向高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文学院党委书记施江斌在点评时讲到:中国的汉字从甲骨文走来,历经金文、篆书、隶书、楷书,不仅是中国人语言交流的符号,更携带着中华文明优秀的基因,蕴藏着深厚丰富的文化意蕴。在这个“提笔忘字的年代里”,写好字不仅是个人的事,更关系到文化的传承。文学院肩负着培养汉语言文学专门人才的历史使命,希望同学们以汉字听写大赛为契机,把正确使用汉字、正确书写汉字当作看家本领刻苦训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而不懈努力。